加载中........
×

如此荒唐的文章也能发表!让人目瞪口呆的掠夺性期刊

2019-11-18 作者:医咖会   来源:医咖会 我要评论0
Tags: 医学人文  

医咖会曾推送过一篇文章:PubMed中的“掠夺性期刊”,提到有些“掠夺性期刊”也进入了PubMed。这里又存在另一个问题,在掠夺性期刊上发表的文章被合法文献引用过吗,引用率又有多高呢?

近日,The Scholarly Kitchen网站上刊登了一篇文章[1],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者确定了7本掠夺性期刊,检索这7本期刊的文章在三个库(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PLOS ONE)中的引用情况,其中6本来自医学和生物科学领域,作者为了避免未来可能的麻烦,将这些期刊用A、B、C等来指代。

(注,掠夺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如版面费和商业经济资助),没有履行传统出版商义务和责任(如保证出版物质量、保证学术伦理等)的期刊)

再荒唐的文章都能发表

“Sting operation(钓鱼行动)”,是由研究人员策划和实施,向期刊投明显存在错误的文章。下面要介绍的几篇文章通过“Sting operation”,证明了掠夺性期刊的存在。

2017年,一篇以“星球大战”为主题的文章证明了期刊A、B、C、D的掠夺性[2]。作者杜撰了一篇“纤原体(Midi-chlorian)”的恶搞性文章(注:纤原体是星球大战系列影视作品里的概念词,主角们对“原力”的感知能力都来自这种微观有机生物),文章旨在“讨论纤原体的结构、功能和临床意义”:

由纤原体作为媒介的氧化反应,可能会导致2 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肌病。随着传递到心脏和心肌细胞的脂肪酸增加,这些细胞里的脂肪酸氧化也会增加。

这篇文章明显存在很多荒谬的错误、剽窃,还包含了电影台词。作者在文章里填充了其他星球大战相关的内容,并以Lucas McGeorge博士(星战的创作者george lucas的名字变体)和Annette Kin博士(与星战的主角同音,anakin)的名义提交给了九本期刊。



令人惊讶的是,竟然有4家杂志接收了这篇文章。其中1本期刊要求作者支付360美元的版面费;另外3家期刊发表了该文章。

尽管这些期刊声称论文审核严谨,但实际上并没有进行任何有意义的编辑监督或同行评审,实际上只要作者愿意支付费用,文章就会发表。

另一本期刊则发表了一篇“巧克力可以帮助减肥”的文章[3]。作者John Bohannon刻意编造了一个漏洞百出的随机对照试验,样本量小到只有15位受试者,却要检测许多指标,15名受试者被分成了三组:低糖饮食组、低糖饮食+黑巧克力组、正常吃饭组。通过p-hacking的方式,硬生生伪造出了“吃黑巧克力组的人体重下降最明显”的结果,得出“吃巧克力会减肥”的结论。

他用假名字、假单位,向20个期刊投稿,竟然收到了多个杂志的录用通知,当然,也是要支付版面费的。讽刺的是,这项研究被很多媒体争相报道,甚至被冠以“重大研究发现”。后来,还是作者出来辟谣,发了一篇名为《我成功地欺骗了百万人,让他们以为巧克力能减肥》的文章。

第三篇要提到的文章更加荒唐。作者John McCool 既不是研究人员,也不是泌尿外科医生。但是,他收到了一份莫名其妙的论文邀请——来自一家开放获取的泌尿学杂志。他本人是一家自由科学编辑公司的老板,长期以来一直对掠夺性期刊感到担忧。因此,McCool决定恶作剧提交一份假论文。

这篇文章虚构的疾病,灵感来自《Seinfeld》(宋飞正传)中的情节。主人公在停车场随地小便,为了逃避罚款,就给自己编造了一个疾病——uromycitisis(泌尿都市症候群),临床表现是「如果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就有生命危险」。作者McCool就编造了一篇关于该疾病的病例报告投了稿。文章很快就被F期刊正式录用,当然,前提依然是支付高昂的版面费。

掠夺性期刊中的文章被引用情况

作者在Web of Science,Science Direct和PLOS ONE中搜索这7个期刊中的文章被引用情况时,未发现期刊B和D的文章被引用过。

其余5个期刊中,有意思的是,期刊E并非一直都是掠夺性期刊。该期刊成立于2008年,本来由一个享有盛誉的开放获取出版商出版,直到2014年底,期刊E被卖给了另外一家出版商,就是出版“星球大战”文章的那个。虽然这本杂志仍然存在,但它的网站只显示到2018年的卷期,自2016年以来,它实际上没有发表过任何文章。

表. 掠夺性期刊的文章在三个库中的被引数量

可以看出,PLOS One引用的数量最低,只引用了E期刊的17篇文章,均是在该期刊2014年被出售之前的文章。Elsevier ScienceDirect总共引用了E期刊的61篇文章,其中31篇发表时间是E期刊出售之后,但有26篇为预售文章,无法确定被引时间。Web of Science引用了E期刊被卖掉之后的40篇文章。

不过在解释这些数据时要注意,Web of Science称其索引“超过9000万条数据”,ScienceDirect包含“1500万多种出版物”,包括书籍章节和期刊文章。PLOS ONE发表了近20万文章,相比之下数据集规模较小。

上表传递了一个好消息:审查的这几本掠夺性期刊,被大型学术库中合法文章引用的文章量很少。

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又并非那么乐观。要考虑到掠夺性期刊本身的文献产出量,例如,其中一家期刊发表的文章量为90,被引用33篇,比例达到了36%;另一个期刊为25%。E期刊只有6%的文章被合法文献引用,但考虑到其产出量惊人,整体数量又不会少。

这项研究只调查了约12000本掠夺性期刊中的7本,整体情况如何还未知。另一个特别令人不安的方面,上表中的三本掠夺性期刊都在医学领域发表,若被合法医学文献引用,实在令人担忧。

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紧迫问题:

1、这种情况到底有多严重?在目前运营的大约1.2万本掠夺性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中,有多大比例的研究存在严重缺陷本应该被拒绝发表?在这些存在缺陷的文章中,有多少被合法的出版物引用?

2、这个现象对现实世界的影响有多严重?掠夺性期刊的研究在多大程度上破坏了科学研究、政策制定和临床诊疗的质量?



小提示:78%用户已下载梅斯医学APP,更方便阅读和交流,请扫描二维码直接下载APP

只有APP中用户,且经认证才能发表评论!马上下载

web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