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涉嫌学术不端

2020-10-20 医谷网 医谷网

日前,据多家媒体消息,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Semenza)被曝至少有31篇论文涉嫌学术不端,时间跨度长达16年。

日前,据多家媒体消息,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Semenza)被曝至少有31篇论文涉嫌学术不端,时间跨度长达16年。截至目前,著名学术打假网站Pubpeer已经挂出了他在2001年到2018年期间与他人合着的38篇论文,在这些论文中,塞门扎都是通讯作者,因此对论文负有最终责任。

塞门扎于1956 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86年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成为该校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科、放射肿瘤学、生物化学、医学和肿瘤学。2008,塞门扎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得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2019年与彼得·拉特克利夫(Sir Peter J. Ratcliffe)和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以表彰他们革命性地发现让人们理解了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受氧气的基本原理,证实了HIF-1(缺氧诱导因子-1)蛋白所调控的基因能够作用于线粒体呼吸,指导细胞对缺氧状况的特殊反应和心血管系统的变化。这些发现为人类理解氧气水平影响细胞代谢和生理学功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有望帮助开发治疗贫血、癌症和多种人类疾病的新型策略。

然而,目前塞门扎被质疑学术不端。Pubpeer已经挂出了他在2001-2018年期间与他人合着的38篇论文,这些论文中,共同作者包括他的学生、助理、同事,合作者有来自中日韩三个东亚国家的学者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副校长等。同时,这些论文涉及的期刊包括JBC、PNAS、Cell、JCI、Nature Genetics 等学术界顶级期刊。

被质疑的原因,主要还是集中在论文的图片,包括一图多用、图片PS等。

根据DeepTech的报道,此次揭露论文造假的成员之一、德国科学记者Leonid Schneider表示,塞门扎作为这些论文的首席研究员和通讯作者,需要对实验室所完成和发表的研究负全部责任。因为其所有研究经费和奖项,包括诺贝尔奖,都是基于通讯作者的身份而授予的。因此,塞门扎必须为其实验室发表的论文中出现的问题承担责任,粗心大意、严重疏忽或未能监督研究人员都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Schneider表示,目前已经有2名科学家联系到他,称未能还原塞门扎实验室发表的一些与 HIF相关的发现。

据悉,Schneider或将负责这一诺奖获得者学术造假事件的后续调查。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梅斯医学”或“MedSci”或“MedSci原创”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梅斯医学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取得书面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梅斯医学”。其它来源的文章系转载文章,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在此留言
评论区 (1)
#插入话题
  1. 2020-10-21 哼哈黑

    👍

    0

相关资讯

德国科学家被控学术不端

德国海德堡大学委员会日前宣布,调查发现该校医院妇科门诊主任 Christof Sohn 存在 “严重且大规模的学术不端行为”。

瑞典科学家涉嫌学术不端

近日,调查发现,2014 年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前海洋生物学家 Oona Lonnstedt 发表在《生物学快报》上的蓑鲉行为论文涉嫌编造,2016 年发表在《科学》的论文也可能存在造假行为。

相比其他领域,医学领域的学术造假现象更多见吗?

近年来,经常能看到学术不端行为的新闻报道,包括研究人员伪造数据和发表欺诈性研究结果的行为。针对学术不端也有很多相关调查在开展,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院发表了一份报告,评估了不同领域研究的再现性和复现性[1]。为了解不同领域研究人员对学术欺诈和数据造假的看法,2018年一项研究对各领域研究者们展开了一项调查[2]。医学研究者和其它学科研究者对学术不端的看法有差异在10919名受访者中

国内心脏干细胞研究陷入“造假大地震”?

10月23日晚上7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的年轻医生白英楠刚刚结束诊疗。这两天,她的名字不断以中文、英文的形式频繁出现在网络上,和科研造假、学术不端联系了起来。

《柳叶刀》撤回瑞典外科医生两篇文章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的一项调查发现Paolo Macchiarini存在学术不端,《柳叶刀》杂志随后撤回其发表的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