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撤回瑞典外科医生两篇文章

2018-07-12 晋楠 中国科学报创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的一项调查发现Paolo Macchiarini存在学术不端,《柳叶刀》杂志随后撤回其发表的两篇文章。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的一项调查发现Paolo Macchiarini存在学术不端,《柳叶刀》杂志随后撤回其发表的两篇文章。

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近日撤回了由不光彩的胸外科医生Paolo Macchiarini作为共同作者发表的两篇文章,此事紧随Macchiarini原所在单位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的一项调查发现他存在学术不端之后。

在两篇于7月7日被撤回的文章中,其中一篇为2011年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另一篇为2012年发表的一则评论文章。两篇文章均与一种实验性的移植技术有关,涉及将接入干细胞的人工气管植入病人体内。这些在2011年到2013年间对3名患者进行的移植手术以失败告终。2013年,该医院停止了进一步的移植手术,但Macchiarini继续在其他地方进行了5例人工气管移植手术。

卡洛琳斯卡医学院院长Melvin Samsom曾向三名气管移植者及其家属道歉——其中两名患者死亡,第三名患者自移植手术后需要继续住院治疗。Samsom在2016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发生这些事情是不可接受的,也是异常的。”

Macchiarini曾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的一名访问教员。该医学院6月2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发现,他和另外6名共同作者对6项研究中的学术不端负有责任,其中两项研究论文即上述《柳叶刀》文章。该医学院发现,这些文章包含“对患者手术前和手术后状况捏造的、歪曲的描述”,以及其他不准确之处。卡洛琳斯卡医学院院长Ole Petter Ottersen要求撤销所有6篇文章。

Macchiarini 曾被誉为植入世界上第一个人造气管的“明星外科医生”。但在一系列关于其临床和研究实践的指控之后,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终止了与他的合同。

2016年2月,该医学院宣布对Macchiarini“失去信心”,他的实验室应逐步停止研究,他的合同也将在11月到期。当年3月,该医学院职工纪律委员会称,Macchiarini已被解雇。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Macchiarini“进行了与聘用职位不相符的行为与研究,医学院不可能再与Macchiarini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同年6月,Macchiarini被初步指控犯有过失杀人罪并造成严重人身伤害后,检察官就此展开调查。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梅斯医学”或“来源:MedSci原创”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梅斯医学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梅斯医学”。其它来源的文章系转载文章,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在此留言
评论区 (1)
#插入话题
  1. 2018-07-12 三生有幸9135

    学习一下

    0

相关资讯

《柳叶刀》:中国医疗质量全球排名跃升12位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全球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我国从2015年的全球第60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48位,1年上升了12位,

Lancet:全球5亿4千万人腰痛,建议慎用药物、影像学检测和手术

近期,《柳叶刀》同期发表的三篇全球腰痛负担的文章,就全球腰痛的流行现状、治疗措施及未来目标进行了阐述。

Lancet:跨越 15 年,71 国近 3800 万癌症患者,18 种癌症各国最新 5 年生存率变化趋势发布,中国形势不容乐观

由美国癌症协会,瑞士癌症研究基金会,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机构赞助的 2000 - 2014 年全球癌症生存趋势监测计划(CONCORD 计划)第三阶段的数据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上。

公卫牛人!医学四大名刊上挨个发文章

近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连续在四大国际高水平医学杂志上发表关于中国人群的研究论文,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柳叶刀》中国专刊:让世界倾听“中国故事”

近期,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中国专刊最大的亮点就是,接连刊发三篇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文章,主要讲述了中国日益严重的高血压问题以及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提出了新思路。

《柳叶刀》主编:中国论文质量挑战美英为时不远

他由衷地说:“十年之前,我们基本看不到中国的投稿人或者审稿人,而今非昔比,以后我们会通过各种国际会议给中国学者在国际舞台上充分的展示机会,如邀请他们做审稿人等。”